雅文共賞

庄腳人


你有多忙

2011-3-9 自由時報>自由副刊

◎庄腳人

很多人說,他一天到晚忙碌得喘不過氣來。例如開餐飲店的人,大多早上四、五點鐘就要去市場採買魚、肉及各種蔬菜水果,採買回來後,要將其清洗,尤其魚類要剖腹去除內臟,再存放於冰箱。有時則要先川燙或略微煎煮,以便來客時,能隨時應付顧客的需求。但來客大多並非單點一種菜色,往往會點好多種,所以開餐飲店的人,除了採買食材,清洗整理,還必須具備若干廚藝。食客來來去去,用餐後的碗筷餐具,也要花相當多時間與工夫清理,尤其很多小吃攤,都是早開晚收的長時間工作。你說他們忙不忙呢?

另有開貨櫃車的司機朋友,為了避開上下班時間的交通壅塞,都要在天未亮前,就從基隆港碼頭出發,往中南部送貨;或從高雄港碼頭開連結的貨櫃車往中北部。據說有些司機朋友為了想多賺點錢,每天南北來往兩趟。因此也是從天未亮的「透早」,忙到太陽落山的黑夜,回到家時,早已筋疲力盡了。你說忙不忙呢?開計程車的司機朋友也是如此,近年來因景氣不好,很多失業勞工轉業開計程車,但正因為景氣不大好,原來為了方便肯搭乘計程車的客人,也有不少決定改搭巴士或捷運等大眾交通工具。在這一加一減的反比例下,很多計程車司機每天工作時間得增加到十三至十五個小時,否則就無法養活一家人。你說,這些司機老兄忙不忙呢?

其實,在當前很多工廠因遷移中國,以致無數勞工失業,不得不找各種臨時的工作來賺錢,但這類工作通常不穩定且工作時數長,加上工資低,他們所花費的體力與工作內容或許不很忙,但其內心的憂慮與煩惱,也是一種無形的心病與忙碌。此外,一般公教職人員,或有幸仍能在國內工廠工作的勞工朋友,則過著八小時工作、八小時休息、八小時睡眠的「三八制」生活。這些國人算是比較幸運,屬於不忙不閒的人,但卻也有人認為這樣的工作亦是多麼忙碌。你以為如何?

至於占總人口比例不少的退休人員,相對於青壯年時的忙碌,一退休就閒在家裡,很多人會依自己的興趣看書、繪畫、書法、下棋、旅遊等,甚至往股票市場玩股票;但有些人卻整天待在家裡無所事事,咳聲歎氣。這些人與前述忙碌的人相比,或許反而會羨慕他們,但也有可能安慰自己,想當年也是如此辛勤與忙碌。吾人認為忙與閒的意義,是依每一個人的認知與意識而定,因為老天爺給予每一個人最公平的禮物就是「一天皆是二十四小時」,而該將這二十四小時好好規畫與善用。若能如此,忙也好,閒也好,其人生才有意義與價值。


 

人能勝天嗎?

2011-3-30 自由時報>自由副刊

◎庄腳人

由於科技發達,古早人所說「飛天遁地」的夢話,因有飛機、隧道、地下礦場等紛紛出現,在古早以為不可能的空想,如今已成為事實。尤其人類早已登上月球,更有無人或有人的太空船可協助勘查。除了月球以外,人類對宇宙其他星球亦突破諸多困難,從構造情形以至有無生物等奧祕著手進行研究,或許有一天真能讓地球上的人類研究出真相。因此有人提出「人能勝天」的狂言。

以當前的電腦技術功能來說,真是無所不能,甚至讓有些製造紙張及鋼筆或鉛筆的業者,擔憂他們的產品將來可能從印刷與文具店中消失。因為現在有很多人傳達訊息的方式,完全使用電腦或手機記錄,不需動手寫字,如此不但節省紙張與時間,並得以減少錯誤。此外,電視不但能迅速傳遞消息,各種廣告與動畫亦是無所不能,令人感覺十分方便,但更感歎不已。

電腦等高科技的進步發達,使當今人類的生活既方便又舒適,且由於醫術及醫療設備的進步,不僅使病患能減輕病痛,還得以病癒延壽。特別是環境衛生的改善,使得人類的平均壽命較二次世界大戰終戰至今,世界人口在這半世紀多的時間,已增加將近三倍。因為二次世界大戰終戰時,全世界人口只有23億多,而現今已有60多億將近70億人之多。其間諸如台灣等國家強調「一個不嫌少,兩個恰恰好」的家庭計畫,獎勵一對夫妻以生育2人為原則。但現今青年人有不婚、晚婚、婚後不育等新思潮,使得台灣人口不增反減,中國更是限制一胎化的生育政策,不然世界人口可能會增加得更多。

從以上敘述,人的智慧能力不但改變了地球生態,且更有衝勁想要探知宇宙其他星球。然而人類雖能發明預測氣候變化的儀器,卻無法改變氣候的動態。例如久旱缺水時,無法讓天空下雨止旱;面臨颳風或下大雨時,不能抑制風雨以免除災害。最多只能在事前做些預防措施,使災害減輕。但其機率也只能倚靠或然率,而無法做到絕對。

例如早期台灣的921大地震、最近紐西蘭南島的地震,以及鄰近的日本北海道及東北地方各縣市,遭受到9級強震與難以計算的餘震。尤其產生強大的海嘯,以至核電廠的事故,所引發輻射線的無限災難,都令人難以想像。移山倒海般的浩大災難,絕非人類的智慧及腦力所及,更非任何科技得以抵制,除了俯首感歎是「天災地變」的天命浩劫之外,絕無釋疑的餘地。因此自誇「無所不能」的當今科學文明社會,真的「人能勝天」嗎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板橋扶輪社 文化活動委員會 2012818




上一則:戴勝益
下一則:史懷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