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文共賞

全球政府追稅「肥咖」難逃


 

全球政府追稅 「肥咖」難逃

2012-09-17作者:黃昭勇

全球富人都喜歡把錢藏海外避稅,但一場由美國政府發動的查稅行動,將讓「肥咖」們無所遁形。至少有六十萬美籍台灣人,成為美國政府眼中的稅收大肥羊。

由美國發動,一場揭開有錢人海外資產的全球追稅行動,正大規模展開。

三年前,美國政府藉由控訴瑞士銀行等私人銀行協助富人避稅,成功取得美國富人在瑞士銀行的名單,估計已追出海外富人資產的補繳稅金,達四十多億美元。

今年初,瑞士銀行要求包括台灣在內的客戶,需告知是否具有美國籍,作為下一階段美國政府全球追稅的依據。

全球追稅,並不是美國政府的單一行動,已經擴及到歐盟、日本,甚至是鄰近的中國。

私人銀行拒收雙重國籍

「五、六月份,公司就通知我們,若客戶有美國籍,台灣這邊就不再接受開戶;原有客戶如果有美國籍,我們會要求他關閉台灣的帳戶,轉到我們的美國分公司帳戶,」瑞士銀行的一位理財顧問說。

不僅瑞銀開始拒絕美國有錢人,包含匯豐控股、德意志銀行,以及新加坡銀行、星展集團在內的全球各大金融機構,都已表示他們現在拒收美國客戶業務。

八年金融海嘯衝擊全球經濟,各國政府推出許多振興經濟措施,

卻也導致國家財政惡化。

例如美國在○八年,推出八千多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,當年的預算赤字佔年度GDP,就達到五.三%的近二十年新高,讓美國的債務餘額一舉突破十四兆美元,

更導致一場美債風暴,拖累全球經濟。

經濟未見好轉,稅收原本就難以成長,要透過增稅的手段改善赤字,不僅在政治上不可能,更擔心讓經濟更差。為此,美國將目標瞄準美國富人的海外資產,

希望透過全球追稅增加稅收。

這一場美國政府追富人全球稅的行動,稱為「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」(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),主要針對過去沒有誠實申報海外資產的美國人討稅。國內金融界,

將法案名稱的字首簡稱為FATCA,並音譯為「肥咖條款」。

根據美國肥咖條款的規定,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,是擁有美國籍人士申報美國境外金融資產的最後期限,過了這個期限,未自願誠實申報的海外資產如遭查出,不但要繳交未申報資產二.八五倍的最高罰款,還會面臨五年以下的刑責。

六十萬台人 美國眼中大肥羊

美國的肥咖條款,目標是美國人的海外資產,但受影響最大的,卻可能是具有美國雙重國籍的台灣人。

專門從事富裕人士全球財稅規劃,宏觀財務總經理邱正弘透露,根據他看過的美國在台協會資料估算,擁有美國雙重國籍的台灣人約六十萬人,已經成為美國政府追稅的主要對象。

「美國政府雇用了三千名華裔人士,正在逐一比對台灣上市櫃公司的股東名冊、股票申報轉讓等資料,」邱正弘說,即使以肥咖條款初上路,鎖定的海外金融資產五萬美元以上須申報的門檻估算,台灣受影響的人數也超過五十萬。

巨額的罰款,加上可能的刑責,讓國內的金融界與具有雙重國籍人士相當緊張。因為,肥咖條款是透過金融機構追蹤富人的海外資產,而不願意配合的金融機構,將會面臨在美國資產遭扣繳收益三○%懲罰稅的困境。

舉例來說,如果台灣的銀行不願意配合美國政府,辨識客戶是否具有美國籍、提供客戶的相關帳戶資料,則該銀行在美國的投資,包含全體客戶委託的海外基金是投資美國者,收益的部份都會被預先扣繳三○%的不配合稅。

由於國內金融機構海外投資的美國佔比相當高,截至今年七月底止,國人投資境外基金的金額,已累積達二.四兆台幣,其中,投資在美國的資產就有兩千多億元,

約佔十分之一。這還沒有計算銀行、壽險公司本身購買的美國公債等金額。

資產藏海外避稅 愈來愈難

也因此,肥咖條款的相關規定,讓潛在受影響者相當緊張。建業法律事務所律師楊克成就指出,五月舉辦一場肥咖法案說明會,原本預計五十人的規模,報名來了一百多人,因此變成是兩場次的說明。

不僅美國,歐盟的英法德義西,也與美國簽署肥咖的合作,日本、瑞士也加入。

原本的美國追討富人海外資產,已擴展到主要的先進國家。

「美國的肥咖,很有可能變成全球的肥咖法案,富人將資產隱藏海外避稅的時代已經不再,」楊克成說。

具有美國會計師執照的勤業眾信執業會計師陳光宇表示,美國的肥咖法條只有短短三頁,但是相關的施行細則卻有四百多頁。他說,不僅是個人與金融機構,肥咖的施行細則裡,還規定了境外公司股東裡具有美國籍的個人,如果股權超過一○%,也要向美國國稅局申報,讓境外資產無所遁形。

「不論是透過信託還是境外公司,美國政府要求的是最終受益人資產的揭露,

只要金流是透過金融機構,都很難逃過肥咖的查緝,」陳光宇說。

肥咖條款,無疑是對過去二十年來,全球金融自由化的一場反撲。台灣能否藉此良機,對國人過去隱匿的海外所得課稅,已成為國際租稅競爭的一大課題。

邱正弘說,追討境外所得是金融海嘯後,各國政府解決財政困難的重要解方。

肥咖法案只是第一步,為了讓國家收到應有的稅收,揭開國民境外資產的行動,

將會是一波接著一波。

但他指出,台灣的稅法是「屬地主義」為主,也就是針對在中華民國境內的所得課稅,如果沒辦法改成「屬人主義」、追討全球資產的稅收,台灣將很難課到應有的稅。

KPMG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馬國柱認為,要改變國人藏富於海外的現狀,首先要揭開富人海外資產的面紗。他舉例,如強制規定來台灣銷售的海外基金、債券,都得透過櫃買中心的平台交易,一方面可以讓國人投資的商品資訊充分揭露,另方面就可以留下交易紀錄。

「當海外投資透過交易平台留下紀錄,才能進一步掌握海外投資的盈虧,朝向海外資產課稅的目標前進,」馬國柱說。

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43506&page=5

「天下雜誌」網站首頁>財經時事>財經趨勢>全球政府追稅 「肥咖」難逃


板橋扶輪社 文化活動委員會 2012922

雅文共賞附件下載 (請按右鍵另存新檔)

下一則:新北市傳藝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