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文共賞

王永慶給年輕人的8堂課


王永慶,1916年1月出生於台灣省台北市,原籍福建省安溪縣。王永慶15歲輟學做學徒工,16歲自辦米店,靠用心和勤奮努力站穩了腳跟,並在1954年籌資創辦了台塑公司。50年後的台塑集團已經是台灣最大的民營企業集團,下轄台灣塑膠公司等9家公司,員工7萬多人,資產總額1.5萬億新台幣,形成了名副其實的龐大“王國”。台塑王國:王永慶是台灣最知名的大企業家,是白手起家的典型,被稱為台灣的“經營之神”,更是許多台灣青年人深受敬重及具備長久魅力的企業家,尤其現代年輕世代,都推崇王永慶是他們心目中最崇拜的創業英雄。

不論目不識丁或學富五車,不管販夫走卒或成功商人,大家都想從他的身上學到一些東西。郭泰研究王永慶二十多年,蒐集他四十年來的演講稿,與報紙、雜誌、電視等有關他的報導,仔細精讀近三百萬字的文獻資料之後,再加以消化、研究、整理、分析,最後歸納出王永慶經營成功的八個秘訣,也就是「王永慶給年輕人的8堂課」,內容如下:

王永慶的經營智慧,歷久彌新,他遠大的眼光與獨到 的見解,經歷了時代變遷,更能顯出如鑽石般的光芒!他創業七十年的寶貴經驗,都凝練成8堂課,給社會新鮮人明確的方向與啟發!

第一課 追根究底事事要求「止於至善」王永慶說:「做事應該和樹有細根一樣,必須從根源處著手,才能理出頭緒,使事務的管理趨於合理化。」

第二課 務本精神 從細微末節處著手

國內外企業在開會時,總是繞著「業績」、「利潤」等「結果」在打轉,而在台塑管理處的會議上,永遠聽不到王永慶和他的幕僚在談「業績」,他們總是以「追求點點滴滴的合理化」為主題討論。

第三課 瘦鵝理論

學習瘦鵝刻苦耐勞精神王永慶認為年輕人不論就業或創業,千萬不可操之過急,一定要有先苦後甘的體認,學習瘦鵝忍飢耐餓,刻苦耐勞的精神,一步一腳印才會有成就。

第四課 基層做起

成功沒有捷徑王永慶嚴格規定台塑關係企業的大專新進人員,不論任何科系,不論擔任何種職務,更不論他是平凡人或高官子弟,一律參加輪班訓練,從基層做起。

第五課 實力主義 實力從實務經驗得來

學歷≠ 實力,好學校與好成績≠ 能力!汽車大王亨利‧福特認為,經驗乃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東西,「任何人只要做一點有用的事,總有一點報酬,這種報酬就是經驗。是世界上最有價值、也是人家搶不走的東西。」

第六課 切身感 培養休戚相關的切身感

創造切身感,必須先就企業的各個部門,分別建立合理的標準成本。以成本為基礎,才能正確計算出各部門所屬人員的努力結果所獲得的績效情形,再按績效給予適度的酬勞與獎勵,這樣才能激發切身感。

第七課 價廉物美除了價廉,還要物美在台塑企業內,最常講的一句話是:「多爭取一塊錢生意,也許要受外在環境的限制;但節省一塊錢,可以靠自己努力。節省一塊錢,不就等於淨賺一塊錢。」

第八課 客戶至上客戶就是市場王永慶在年輕時以賣米起家,到府服務、主動送米、按月依客戶發薪日收款,可見當時已深知以客為尊、客戶至上的道理。

王永慶這八大成功因素,道理雖然淺顯易懂,卻是他數十年從不斷挫敗中累積出來的寶貴心得,句句珠璣,耐人尋味,也發人深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