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文共賞

反貪鐵政府 打老虎,也打蒼蠅


【金玉良言】

pp.E.Fu.Ku - 人生可貴、壽命無價、真佛難遇、佛智難得

        我們要珍惜卻充分地善用人生來成長充實、奉獻自己

反貪鐵政府 打老虎,也打蒼蠅

「總理,兩個星期來,我感到非常傷心和沮喪。對於所發生的不幸事件,我應負責,而且應負全責,作為一名光明正大的君子,我覺得我唯有承受最高的處罰以謝過,鄭章遠簽。」貪污調查局局長蘇圻現認為, 新加坡的反貪讓人民不用想方設法的尋關係, 可以專心做事。

鄭章遠,國家發展部長,1980年代最受李光耀鍾愛的閣員之一,手掌新加坡未來40年發展藍圖,叱吒一時,在他涉嫌收賄新加坡幣100萬元,調查當中,他自殺了,服下大量安眠藥前,他寫下了這封遺書給李光耀。

沿著小山坡道路,踏進新加坡貪污調查局展覽室,一張張照片映入眼簾,國家發展部部長、博物館長、環境部部長、警察、私人企業董事長,都被控以貪污罪,有的身敗名裂,失去退休金、有的自殺,令人毛骨悚然,背脊發涼。「貪污調查局叫你去問話,你就會嚇得發抖,」一位新加坡專業人士說。

新加坡反貪污出名,國際透明組織屢屢將新加坡列為最清廉的國家之一,得分接近北歐芬蘭、丹麥等國。

反貪成為習慣、風氣、文化

但是這座冠冕得來不易。「反貪需要很長的歷史,才能變成習慣、風氣,進而變成文化,」局長蘇圻現坐在位於Lengkok Bahru的反貪總部。安靜的辦公室外人影幢幢,新任調查員在上課,大門外排列了一長串的外籍工人申請證照,就像個普通部會,聞不出肅殺之氣。

反貪能夠變成習慣、風氣,進而變成文化,最重要的就是打老虎,也打蒼蠅。對貪污的高官名人、職業簽賭、黑社會老大,不但嚴加調查,而且公諸於世,以收殺雞儆猴之效。

在貪污調查局裡,各種專案代號,代表一頁頁輝煌歷史,1967年起訴國家發展部部長、1975年起訴環境部部長收受房地產開發商83萬元新加坡幣,被判刑4年半。加上1988年鄭章遠的自殺,「他(李光耀)給世界和新加坡清楚的訊息,自己的閣員貪污,他絕不包庇,」當時《亞洲華爾街日報》寫著。

有些案例更令人唏噓,稍不留意,誤蹈法網,一生境遇就此改寫。一位博物館館長收受包商金錢,只有2萬新加坡幣(台幣不到45萬),卻被判刑3個月,更失掉他服務近30年的退休金,太太無法面對這一切,以自殺結束生命。「新加坡小,彼此都認識,對她打擊太大了,」一位貪污調查局組長說。

貪污罪可以有很長的追溯期,更令人警惕。例如調查局破獲最大宗的行賄案,是公共事業署副署長,在總工程師任內接受包商回扣1300萬新加坡幣,被判處14年徒刑,還必須還回這1300萬元。

商人行賄,也判酷刑

近年來,貪污調查局積極偵查私人企業和非營利組織、顯赫商人,行賄、收賄都不能逍遙法外,例如一家大企業「皇家兄弟」兩位兄弟創辦人Raj and Asok Kumar,以100萬元新加坡幣賄賂HL銀行總經理,降低公司債利率,剛開始貪污調查局證據不足,只能罰款,但調查員不屈不撓,進而找到更多證據,兩年後終於將他們繩之以法。「我們希望企業能在乾淨環境中成長,可以在同樣的競技場上競爭,」前總理吳作棟說。

新加坡掀起肅貪後,在1960年代就在國際樹立反貪廉潔的形象,近幾年,調查案件逐漸減少,去年只有100件左右,大部份是警察(有位警察收了300元新加坡幣賄賂也被起訴)。

「讓每個民眾知道,他只要專心做自己的事,不必找關係,不必受脅迫,」蘇圻現局長說。

讓反貪,世世代代延續下去

55年歷史的貪污調查局,最近希望以親民作風來紓解民眾對它的恐懼,因為反貪已經形成文化、習慣。他們設立展覽室,到學校去演講,從小教導國民不要接受賄賂,更不要行賄,讓反貪污世世代代能延續下去。

新加坡反貪經過半世紀才能達此成效,馬英九政府矢志建立廉能政府、懲治貪污,需要有整體的配套,有完整的理念、組織與做法的系統規劃,不能只有口號,也不是一蹴而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