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文共賞

如沐春風的BOSS 感動服務的推手~~~專訪國家文官培訓所所長 李嵩賢


如果讓你不具名,以一句話來形容你的老闆(主管),你的答案會是什麼?

「豬頭」。…「腦殘」。…「變態」。 …「茶包」(Trouble)。 …「虐待狂」。 ……。

「他是所有員工最恐怖的惡夢,說真的,主管也不是生來就那麼歹毒而狂妄無恥,他可是費了好大的工夫才學會。至於愚蠢嘛,那倒是天生的。」《呆伯特法則》(The Dilbert principle)作者史考特.亞當斯(Scott Adams)筆下的老闆素描,更是讓許多員工熟悉到咬牙切齒:這不就是我老闆嗎!?當然也不是所有的員工都認為,老闆或主管都像地獄來的使者,純粹只為了修理屬下而存在,也有公平一點的評價:

「老闆人不壞,只是天威難測,喜怒無常,不好伺候。」

「老闆人不差,但主觀太強,不好溝通,管太多,太囉唆!」

「老闆脾氣不錯,但是沒有原則,讓我們無所適從。」

但如果是以下這樣的老闆呢?

「溫文敦厚的面貌,嘴角微揚的笑容,親切平和的語氣,寬容與殷切的指導,和藹與鼓勵的眼神。同理心、信任、尊重,用心傾聽、認真溝通,以敏銳的觀察、細膩的心思,努力經營著身心靈的境界。」

能遇見這樣的老闆,是多少員工的夢寐以求?《遇見天堂來的BOSS》書中的主人翁「李董」,就是這樣一位令人如沐春風的BOSS。

生花妙筆說故事

國家文官培訓所所長李嵩賢,透過他的生花妙筆,以國家文官培訓所為藍本,運用虛實交錯的筆法,寫成《遇見天堂來的BOSS》這本蘊涵深度管理智慧與人生哲理的書。

談及寫此書的緣由,他娓娓道來:「6年前我接任國家文官培訓所所長,國家文官培訓所正好由台北市光復南路遷移到南港的現址,等於是一張白紙,從零開始。當時我就深思:我要把國家文官培訓所帶到哪裡?經過6年的努力,從一草一木、一桌一椅開始,到現在的一切,都是所有同仁的努力。一直以來,除了受訓學員給予我們相當良好的回饋外,還有絡繹不絕來自世界各地如:俄羅斯、法國、美國、中國大陸等國家及地區的機關團體、行政學院及教育訓練機構來我們這裡參訪、觀摩,都對我們讚譽有加。我是比較保守的人,總認為客人是在講客套話,從不敢因此而自滿。直到我們今(2008)年獲頒『國際管理與人力資源發展獎』(ARTDO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and HRD Award)。這是相當大的肯定。為了分享經驗,讓有心學習者不必再摸索,因此激發我將經驗寫成一本書的想法。」

21遍法則改變態度

從事教育訓練及人才培育多年,李嵩賢深刻地感受到,人才培育最困難的在於態度及價值觀的改變和塑造。「態度比能力的訓練,更重要也更困難。良好態度的培養最重要,但也是最不容易。」他說道。舉公務人員的訓練為例,李嵩賢指出,「目前公務人員國家考試只有3%的錄取率,因此能考上的人經過口試與筆試,都是碩士、博士,身經百戰的菁英,能力非常優秀。但不可諱言,在態度上,有些人還是有官僚的習氣,講話不客氣,這種態度涉及到價值觀的問題,訓練起來特別不容易。」

如把官僚習氣帶到工作態度上,李嵩賢歸納出多種顧客最不樂見的態度,包括:冷漠、懶散、斜眼、裝傻、不耐煩、火氣大、掛電話、不理不睬、指責口吻、心不在焉、反應遲鈍、上班吃東西、……。第二類是顧客最不喜歡聽到的回答,包括:不是我、不知、不可以、你在說笑話、承辦人不在、這樣不能辦、怎麼可能、這是上面規定、要請示主管、奉命行事、已經下班了、這是你的錯、明天請早、……。

李嵩賢認為以上這二類,都是負面的態度與反應,很容易引起顧客反感。「為什麼政府機關甚至企業界,都充斥著官僚僵化的情形呢?原因在於價值觀的問題。組織應該型塑一個好的組織文化,建構高度奉獻的行為模式,打破官僚架構逐步實現目標,為邁向長遠的願景而努力,才能產生良好的績效。」李嵩賢強調說道。

如何才能有效改變一個人的態度?李嵩賢指出,「培訓理論有3個法則。第一個是3遍法則(3-time rule),對於價值觀念、文化理念的傳輸教學,須要在某一定的時間重複3遍,才有可能吸引學員的注意並加以吸收;第二個是7遍法則(7-time rule),對於技術、能力的傳輸教學,要操作講解並讓學員在某一定的時間內練習7遍,才能掌握技術運作的技巧;第三個就是21遍法則(21-time rule),對於新的行為模式,學員要重複練習實踐21日或21次,才能成為日常生活的正軌,成為新的生活習慣,因此改變態度,就要靠21遍法則的有效應用。」

學習比處罰更重要

在內部管理上,李嵩賢堅持,雖然在工作的場域中有職位上的高低,但他把每一位員工當朋友、家人,對每個人都尊重,聆聽他們的意見。「因為相互接受才能影響別人,也才能被別人影響。」李嵩賢如是說。

他比喻說道:「如果把一匙酒倒進一桶污水中,你得到的是一桶污水;反之,如果把一匙污水到進一桶酒中,你得到的還是一桶污水。這就是『酒與污水定律』,它說明組織系統往往是脆弱的,如果不是建立在相互理解、妥協和容忍的基礎上,團隊很容易就被侵害、被毒化。因此,團隊應該建立在相互接受的磐石基礎上。

李嵩賢永遠心存「給人一個機會」的念頭。因此,他在紀律管理方面採取累進式的懲處。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錯,只要能從錯誤中學習成長,沒有什麼不能原諒的。」他說道。如果員工沒有用對的方法,也沒有做對的事情,他認為,給予員工學習的機會比處分還要重要。「員工第一次犯錯是Education,第二次犯錯是Stupid,在處分之前,不如讓員工學到Lessons,並得以成長。」

信任球桿任其行事

除了信任、尊重之外,李嵩賢也對員工實施差異管理。他指出,「員工有兩種,一種是有能力的,有能力的員工你就要信任他。當一位員工值得信任時,細節我就不再過問,完全放手讓他去做,只要求結果,這就是高爾夫球教練經常掛在嘴上的老格言:Let the Club Do the Work.(信任球桿,任其行事)。」當你信任一個人時,一定要發出強烈的訊息,對他表示:「我認為你值得信任,全力去衝吧!」這樣會使他願意付出更多的努力。「信任離心力原理,讓球桿自然揮動,聆聽草皮刮過的聲音,你會看到球已高飛落在定點,掌聲四起。這是球場,也是職場。」李嵩賢詩意地說道。

另一種是能力不足的員工,李嵩賢表示,「如果員工因為能力不足,導致無法信任時,就要幫助他、鼓勵他,讓他知道有你在支持他。著力於過程的輔導,培養他們的能力,而不是拋棄他們,讓其自生自滅。我會跟他一起做,讓他有機會學習、有機會成長。」

舉例來說,李嵩賢曾要求某位主管,在培訓研討會中進行專題報告。但他發現這位主管一直躊躇不前,原來是因為不諳powerpoint的製作與簡報技巧。對此,李嵩賢並未袖手旁觀,反而從報告內容的撰寫、powerpoint的製作、演練,每個過程都花很多時間從旁指導,甚至報告當日,他也在現場不時點頭加上適時鼓掌。最後該主管在與會人士大聲鼓掌下,順利完成第一次上台的公開報告,從此建立了信心。「幫助員工,給他支持與鼓勵,以後你要他做什麼,他就不會說他不會。」李嵩賢補充說道。

感動氛圍都在細節中

在採訪過程中,李嵩賢見到每位員工都笑瞇瞇的,連對餐廳的廚工也是客客氣氣的,「不好意思!」「麻煩你了!」一直掛在嘴上,關燈、搬桌椅都自己來。採訪進入尾聲,祕書正忙著接電話,李嵩賢又拿起茶水倒了又倒,熱切地招呼,頻頻勸茶。祕書忙完手邊的工作後,略帶歉意卻又相當習慣地說道,「所長就是這樣一個人,從來都不覺得有什麼應該是由別人來做,而他不能做的。」有這樣的BOSS,誠如書中所言:「就連地獄來的員工,都會被他所塑造的氛圍所感動。」

確實如此。

【心靈小語】

Max-一個人的快樂,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,而是因為他計較的少

板 橋 扶 輪 社

文化活動委員會

2008年8月14日